善用長照資源,創造新生活
目前票數:0❤投我一票
我叫阿霞,我照顧失智症重度的先生五年了。
我先生從事船員電機師,語言能力相當好,年輕時就走遍全世界,我好以他為榮。先生風光的提早退休,我當時以為我們老夫妻可以好好享受下半輩子,沒料到,過不久我先生中風了。
先生中風後,身體開始衰老、記憶力逐漸退化,常常忘記東西擺放的位置,甚至忘記回家的路。直到醫生診斷出我先生得失智症了,我才明白這一切是怎麼一回事,我們的世界突然風雲變色了。失智症比我想像中退化的更加快速,我先生經常半夜起來吵鬧,突然大喊家裡遭小偷,老是往外衝出家門抓小偷,我抓不住我先生,我擔心吵到附近鄰居也怕先生走失,我只能跟著出去苦勸他回家。先生也經常在半夜叫我起床做早餐,他說他要準備去上班了,若我反駁我先生,他還會用言語怒罵我,我當時真的好累。
某天,我去區公所辦事時,那裡熱心的志工告訴我可以申請長期照顧服務,申請後會有照專到家中進行先生的失能等級評估。我當下直接撥打1966,很快的照專就來家裡評估先生的失能等級了,照專幫我聯繫聯新基金會長照A單位,我與個管員討論出先生的照顧計畫,每週一、三、五下午會有居服員來協助我先生洗澡、環境整理、陪同外出散步。我也趁著居服員來協助照顧先生的空檔,補眠、去黃昏市場買菜,處理家中的事情,真的非常感謝長照2.0的服務。
我也受到桃園市真善美基金會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的關懷,社工協助我連結物理治療師到宅指導簡易的復健運動,減緩先生身體肌能退化的情形;我參與照顧者技巧講座,讓我更加了解如何面對失智症患者的照顧。講座中,講師的一段話讓我牢記在心"事出必有因",當先生發生的某些失智症行為,一定有原因,要懂得先生的喜好、習性,順著他、讓著他,而不是帶著情緒怒罵他,這樣只會讓自己更加勞累。
透過照顧者紓壓活動,讓我更懂得愛自己,適當的給自己喘息的機會,在照顧與壓力中取得平衡。最貼心的是,參與真善美基金會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的活動,我也可以申請喘息替代人力,讓我更放心、更安心的外出參加活動。現在,參加真善美基金會舉辦的照顧者支持團體,我結交了許多好朋友,我們互相加油打氣,在這水深火熱的照顧路途中,我們並不孤單。

加油團出列!
一天一票支持聰明照顧月計畫!

(不限照顧者或投稿者,請詳細填寫以利中獎聯絡)

姓名
聯絡電話(擇一填寫)
E-mail
投票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