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路上你和我
目前票數:0❤投我一票
一個平凡又美滿的家庭,夫妻倆都在公家單位有著穩定的工作及收入,共同養育著一位可愛又乖巧的女孩。自退休後原本還計劃著,我和太太能夠悠閒慢活的過日子。然而當人生不按照自編的劇本走時,卻無法選擇,也無從躲避。太太先被診斷出思覺失調症,透過藥物治療一段時間,一年多後又被診斷為早發型失智症。也在同一年,我就讀大學的女兒也被診斷出思覺失調症,只能先暫停學業。毫無疑問的,我扛起了所有的照顧責任,盡心盡力的照料他們的需要。然而由於太太並未規律的服藥,時常於深夜起床自言自語,在個性與行為上的轉變,讓我們之間變得非常不容易溝通。我常常感到相當的無助,除了怨天尤人,感嘆人生的無法掌握之外,實在不知道接下來的路該如何繼續走下去。
後來,之前在職場上認識的同事,知道了我所處的狀況,協助我申請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家照個管師第一次來到家中,不僅帶來溫暖的關懷和問候,也在了解我的狀況後,與我討論可以如何在照顧上做安排,還幫我申請失智共照中心的服務,讓太太能夠重新就醫治療。透過規律的就醫服藥,太太的失智症狀有明顯的轉變,除了對話上較能聚焦問題,夜間睡眠狀況也有改善,大大的減輕了我的照顧壓力。失智症個管師還鼓勵太太去參加失智共照中心所舉辦的「香草園工作坊」,每週一次到香草花園,透過手作園藝,增加與人的互動及交流,讓太太的專注力及情緒穩定度都有正向增加。現在家照個管師及失智症個管師每個月都會來家中探望我們,不僅關心太太的症狀及用藥情形,也會帶給我關於失智症相關的訊息,幫助我更有技巧的來照顧太太。
除此之外我還申請了長照居家服務,每週都有居服員到家中陪伴太太並協助家務工作。讓我深深感覺到,原來我不再是一個人獨自在照顧路上苦撐著,因著政府的長照資源非常的豐富,讓家人獲得完善的照顧之外,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也讓我在照顧中被支持,重新獲得能量。

加油團出列!
一天一票支持聰明照顧月計畫!

(不限照顧者或投稿者,請詳細填寫以利中獎聯絡)

姓名
聯絡電話(擇一填寫)
E-mail
投票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