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出失智,照顧無負擔
目前票數:0❤投我一票
本是從事旅遊業,工作中得不時接待來台旅遊的各國旅客;8年前遇到了人生的另一半,也正值衝刺事業最美好的時間點,得知婆婆被診斷為帕金森氏症,與家人討論下,申請外籍看護協助照顧;而當時並沒有特別重視到這個區塊,在有外籍看護照顧下,與先生兩人還是依舊邊工作邊照顧家庭,生活也算是正常沒特別的壓力。
在一次帶家人出國旅行時,特別發現到媽媽在認知上面有些問題,當時沒有特別在意,對於身體病徵也沒有太多的知識訊息,故拖了好久都沒有注意到這樣的警訊其實已經開始滋長;於2年前自己往返香港陪伴媽媽時,發現媽媽的狀況有越來越嚴重的趨勢,就將媽媽帶回台灣照顧,被診斷為阿茲海默症合併癲癇,當下突如其來的噩耗,不知所措,但是當時對自己沒有多的怨懟時間,即刻著手開始步上照顧者的責任。
於是,開始尋找各個資源,上失智症家屬課程,協助如何照顧家中的失智症患者;也同時撥打了1966長照服務專線,才知道原來自己不孤單,還有政府的長照資源可以協助,在與衛生局照專及長照單位一往一來之間,自己也了解到如何使用資源介入,運用長照專業復能搭配申請的外看協助能演緩退化,及長照巴士協助就醫。
但是,生活狀況總是有變化的,同住的婆婆也越來越退化,自己的外婆因為疫情關係回到台灣,雙雙進而診斷出失智症,瞬間,照顧三位失智者,是多麼令人感到混亂的事,還好事先得到的長照資訊,讓三位失智症的寶貝能夠得到良好的照顧,因為不想長輩在家越來越退化,故選擇在週間,到長照服務的巷弄長照站據點活動,而自己也可以趁機好好休息,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今年,因為疫情關係,自己得有時間可以在家陪伴三位失智寶貝,但照顧責任都落在自己身上,是有照顧壓力的;可堅強的信念告訴自己不能向下沉淪,即便照顧三位失智寶貝,也要活出精彩,沒有遺憾。
於是,自己規劃,靠著自己的旅遊魂,安排適宜且新奇的旅遊景點,搭配固定使用的復康巴士,帶著三位失智寶貝,遊玩北台灣,甚而做成影片分享給大眾,告訴大家即便是辛苦的照顧者,也能過得多采多姿。

加油團出列!
一天一票支持聰明照顧月計畫!

(不限照顧者或投稿者,請詳細填寫以利中獎聯絡)

姓名
聯絡電話(擇一填寫)
E-mail
投票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