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照顧的路上只要懷抱愛與支持,總有人告訴你路在哪裡
目前票數:0❤投我一票
姿姿小姐現年56歲,於中華電信上班,做著一份穩定且薪資待遇不錯工作,過著現在社會新一代女性自由、瀟灑的生活。但生命瞬息萬變,總會有意想不到的事件突發降臨在安穩的生活中──「原本可以健康自理的母親,於去年六月底健康狀況急遽退化,住了院,插上鼻胃管,完全無法自理生活。」年邁的87歲父親無法照料母親,雖有2位弟弟,但么弟在台灣,而大弟雖已從台灣調回澎湖,但因身兼警察及主管要職,休假時間不固定,因此主要照顧的責任還是由姿姿小姐負責。但姿姿小姐沒有被突如其來的狀況擊倒,即便身心處於慌亂茫然之中,依舊在有限的資訊下,找到了衛福部長照專線1966,申請1週1次擦澡的居家服務,暫緩母親照顧的情勢,也讓自己能夠較為放下懸在心中的煎熬,重新調整自己的狀態面對職場工作的任務和困難。
即便有長照資源的進入,但在後續許多細節照顧的都必須依靠姿姿小姐獨自一人面對及完成,而長照的服務細項眾多,排列組合五花八門,加上母親又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也有身心障礙福利服務的資源可以使用,但對於像姿姿小姐這樣剛入門的家庭照顧者,面對如此眾多的福利訊息反而更加眼花撩亂不知該如何使用。但在社工的進入協助後,姿姿小姐開始會釐清母親的照顧需求,並向社工詢問資源申請的管道,例如母親鼻胃管更換有到宅更換的需求、ICF身障證明換證流程到宅服務,母親的健康狀況需要居家醫療、到府送藥服務等等,知道了申請的窗口後,姿姿小姐便都獨自連結資源,甚至在自己因工作需求必須出差時,自己也會連結機構喘息服務,暫時將母親安置在機構等待出差返澎再將母親接回,在資源連結的積極程度上,我想沒有人可以贏得了姿姿小姐吧!
在家照中心進入提供服務後,姿姿小姐都很積極參與中心的活動,不論是抒壓活動、照顧技巧課程或是支持團體等等都會看見姿姿小姐與人相談甚歡的身影,姿姿小姐也說到:「我很感謝有這樣的社會福利資源的協助,對於像自己這樣工作繁忙的這樣公務人員來說,特別是居家醫療及送藥到府的服務,真的幫助我省下很多時間也讓我感到很貼心,實在是很感恩。」
因為自己受到幫助,於是也想幫助別人。姿姿小姐透過自己的照顧經驗以及自身開朗樂觀的特質,支持著一同參與的每一位家照者們,她用自己的活力跟笑容渲染在每位家庭照顧者的心房上,告訴他們「辛苦你了,我們彼此加油吧!」,同時也凝聚現場各位家庭照顧者們的心,於此時此刻成為彼此在照顧路途上最強力的夥伴,成為彼此最明亮的燈光。

加油團出列!
一天一票支持聰明照顧月計畫!

(不限照顧者或投稿者,請詳細填寫以利中獎聯絡)

姓名
聯絡電話(擇一填寫)
E-mail
投票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