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資源X伴你走過 家照據點X與你同行
目前票數:0❤投我一票
從一個人到一個家庭,再來是一個人
  從中國四川一個人漂洋過海嫁到台灣的阿瓊姐,至今在台灣已有二十多年。回想先生在數年前因一場車禍導致全身癱瘓,隨之而來的現實問題: 家中正在興建的房子、未成年的兒子……。為了家的完整,不容許自己也跟著崩塌了,當時只能告訴自己「處理好當下的事」,將興建中的房子完成,也在照顧丈夫及拉拔兒子當中取的平衡。

與「它」相處的日子
  從丈夫癱瘓開始,到前年被診斷出罹患直腸癌,隨著病情的變化,使用製氧機、抽痰機,從不會操作到熟練,阿瓊姐一個人扛下所有照顧的重擔。直到使用長照服務後,雖然因為經濟不允許,僅使用居家服務協助先生的沐浴及洗頭,而其他時間都改用擦澡或由兒子協助。但阿瓊姐總是很滿足的說:要搬動先生真的不容易,但有居服員及兒子協助,不僅減少自己的體力負擔,看到先生總是乾乾淨淨的,自己也感到欣慰,阿瓊姐充滿感恩的說「感謝所有人給予的協助」。

不再只是一個人
  從108年起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據點介入以來,從一開始的羞澀、照顧壓力,總是坐在活動的角落,與他人的互動也不多。經由社工及老師的鼓勵,阿瓊姐給了自己改變的機會,慢慢地增加自己的互動的機會,更藉由活動參與重拾對自己的重視。不僅如此,也透過社工連結復康巴士,讓她跟丈夫重拾以往出遊的美好時光。
  「看到他們好像看到以前的自己」,好幾次活動中,看到阿瓊姐在活動中對於新手照顧者或照顧壓力較大的成員,都給予相當多鼓勵。阿瓊姐以自己為例,鼓勵其他家庭照顧者,善用長照資源、勇敢走出家門,接受幫助,「只有把自己照顧好,才能有餘力照顧別人」。在據點中,她就像個大姐,給予新加入的成員滿滿的支持。椰子園更藉由”照”見樂活市集活動頒發感謝狀,鼓勵阿瓊姐對其他照顧者的鼓勵與付出。

從自己出發,展望未來。
  想到未來,阿瓊姐充滿期望,她期待自己能夠當上照服員,利用自己的經歷以及專業的照顧協助更多人。雖然阿瓊姐害羞的表示目前都還在努力當中。但看著她充滿希望的眼神,堅定的表情,我們相信有朝一日,她一定可以做到的!

加油團出列!
一天一票支持聰明照顧月計畫!

(不限照顧者或投稿者,請詳細填寫以利中獎聯絡)

姓名
聯絡電話(擇一填寫)
E-mail
投票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