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長照資源~拓展「不一樣」的五月天
目前票數:0❤投我一票
你好我名字叫冠佑和五月天鼓手冠佑名字一樣非常好記,這幽默陽光大男孩今年25歲,大學畢業於營養系目前在長照機構任職,冠佑表示為何於長照機構任職背後其實有段小故事。父親過去在大陸從商,長年在外鮮少返家只為了讓家人更好生活品質不斷打拼,直到就讀冠佑國小三年級時父親從商失敗返家,緊接父母離異,父親陷入了人生低潮健康也漸漸亮起了紅燈,在9年前冬天父親突如其然中風,一家之主倒下,當時就讀國中冠佑與姑姑立即擔起照顧責任.....。
冠佑表示當時一放學便要接著返家煮飯打掃家裡,無法像同儕間下課後能夠打球、聚會,內心總有些不平衡,只要慢個10分鐘到家父親便會開始怒罵冠佑,冠佑內心始終不諒解父親苛刻,但還是往肚子吞。
冠佑高中時為了父親選擇就讀護理系後來因個人因素大學轉而念營養系,也常把自己在校內所學專業套用在父親照顧上,只為了讓父親有更好健康與照護品質。大學畢業後當兵、就業陪伴父親時間逐漸變少,加上姑姑年紀也大了照顧體力負荷有限,直到某天在電視廣告看到衛生福利部長照資訊並撥打1966也展開了冠佑長照之路。
今年1月開始父親開始使用長照居家服務,使用項目為每週2次陪伴,起初父親非常抗拒不願配合,經過幾次與居服員磨合溝通想處後,現在就像無話好朋友。過去父親時常憂鬱不穩情緒和冠佑常常言語衝突,近半年多次數減少許多,也願意出門騎乘自己電動代步車買生活用品和附近鄰居寒暄慢慢笑容增多。
因照顧父親因素而接觸到長照服務,輾轉間到了長照機構任職,在長照機構任職期間接觸到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照顧父親這9年間來內心有許言語想和父親溝通但始終拉不下面子時常糾結在心中,時間久了結越綁越緊,與社工討論鼓勵下使用心理協談,幾次協談後重新審思與父親衝突,才漸漸明白他想法,因父親內心不安全感又礙於父親角色常常用刀子嘴方式與冠佑溝通, 愛與關懷的表現來較於直接。協談結束後社工時常鼓勵與關懷冠佑轉換自我心態情緒與脾氣比起過去成長許多,而對於自我生涯規劃也有一片藍圖。
冠佑說認識長照等於他人生轉捩點,不僅減輕家中照顧壓力,也整頓了自己重新沈思自我,在未來人生路途中會將自己過去所學護理與營養經驗來服務更多所需民眾,為自己人生增添更多不一樣的色彩。

加油團出列!
一天一票支持聰明照顧月計畫!

(不限照顧者或投稿者,請詳細填寫以利中獎聯絡)

姓名
聯絡電話(擇一填寫)
E-mail
投票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