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放不下,也需善待自己
目前票數:0❤投我一票
儘管放不下,也需善待自己
文/家照者 沛沛
 無止盡的照顧,讓我背負著重大壓力
我是一名家庭照顧者,背負著照顧父親及母親的責任。父親疑似失智症,此外需定期洗腎,而母親臥床且患有巴金森氏症及多重器官衰竭,也因為這樣的關係,使得我經常需要在醫院及家裡往返,同時自己又有兼職工作,因此若是遇到這樣的情形,就必須得請假,進而影響到自己的收入。
 生活支出龐大使我喘不過氣
平日裡每天我固定早上協助父親的餐食及母親的管灌餵食外,還需要負責整理家庭的瑣事,下午則需要前往麵包店上班,晚上下班後還需協助照顧父親及母親,長期下來的照顧壓力,對於我來說相當的沉重。此外,在經濟方面亦是,我是家中的唯一經濟支柱,但因需要照顧父親及母親,使得自己只能兼職,無法有全職的收入,因此經濟收入相對有限,同時又需負擔生活開銷、就醫費用、輔具租借及耗材費用,對於經濟方面也是備感沉重。
 長照資源的介入,使我看見自己,需要善待自己
後來由於長照服務的介入,每週固定會有居家服務員到家裡服務,像是協助母親床上擦澡、管灌餵食及翻身擺位。另外,也協助父親沐浴及餵食等等服務。在提供這樣的服務後,使我多了一些喘息的時間,我開始思考我的未來該怎麼過,而不再只是單純照顧父母親而已。當居服員來提供服務時,我會趁這段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或是讓自己能夠好好的放鬆一段時間,不需要無時無刻都待在父母親的身旁照顧。
 透過生命經驗,探討未來展望,活出自我
也因為這段期間的思考,家照社工與我討論未來的看法,家照社工告知我或許可以嘗試居服員這個職業,因為我已經有多年的照顧經驗,所以可能在居服專業上較能夠上手。後來我想說可以試試看,在空閒時間會閱讀關於照服員考照的相關訊息,也會在照服員來提供服務時詢問他們一些專業上的知識,目前的我正在照服員受訓當中,希望可以考取證照,成為一名專業的照服員。在此要感謝長照資源的介入以及一路以來幫助的人,謝謝!

加油團出列!
一天一票支持聰明照顧月計畫!

(不限照顧者或投稿者,請詳細填寫以利中獎聯絡)

姓名
聯絡電話(擇一填寫)
E-mail
投票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