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就感心,罩全家,創造人生新里程碑
目前票數:0❤投我一票
我的婆婆103年因車禍造成左肩骨骨折,經治療過後身體狀況有恢復,但因年邁無經常運動且有骨質疏鬆,故日常生活需仰賴他人協助,原先由三小姑返家協助照顧及就診事宜,但礙於已婚有自己的家庭無法長時間停留,身為獨子的先生則需肩負起照顧的責任,但先生患有淋巴癌且擔任鐵工一職,擔心先生的身體無法負荷,便讓先生全職於工作上,為人媳婦的我便開始了照顧的生活。
在初嫁給先生時,婆婆便對我有些排斥,講話語氣不佳及冷嘲熱諷,但考慮到孩子年幼需母親的照顧及陪伴,故面對婆媳問題,我選擇忍氣吞聲,故記憶中的婆婆身體健朗,是家中掌權者,與現在臥病在床的模樣可說是天壤之別。
我原本在廣告公司上班,未接觸長照資源時,需趁中午休息時間返家幫婆婆換尿布及餵飯,下班時協助婆婆身體清潔,在照顧的過程,更覺察婆婆有疑似失智症的狀況,對我的照顧變得更加不信任感及抗拒,使我感到心力交瘁,肩負工作及照顧責任,兩頭奔波,幾乎每天都體力透支且精神不濟,後來在鄰居的建議下,申請長照居家服務(週一至週五)、居家喘息,使我不需因照顧而離職,居服員到家提供沐浴、餵食、翻身拍背,讓我能夠專心投入在職場中,減輕照顧的負擔與壓力,保有自我的生活品質。
擔任照顧者的我,因缺乏照顧知能與技巧,導致身體面臨照顧傷害及心理調適問題,藉由長照服務進入,照顧管理專員轉介社團法人中華萱民會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服務,我與陳社工討論所面臨的照顧問題,最想先解決的部分為照顧技巧的指導,故透過物理治療師到宅協助與指導下,讓我在假日自行在照顧時更能得心應手,減少對於移位上的恐慌,懂得如何保護自己免於照顧受傷的困擾。
照顧的壓力宛如波洶湧般,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任職的公司因受COVID-19疫情的影響而暫停營業、娘家的母親突然離世,父親無人可照顧等狀況,手足紛紛措手不及,還好有了夫家的長照資源使用經驗,我能從容的與家人討論照顧安排,媒合父親到失智據點,但礙於父親對於整天的團體的生活無法適應,故會有自行離開的現象,失智據點個管師擔憂走失問題,我便輾轉申請失智日照中心,協助父親完成體檢,順利使用日照中心服務,目前父親的照料事宜已安排妥善,肩膀上的照顧重擔減清許多。
今年度婆婆與父親已妥善規劃使用長照資源,為自我充實,讓自己在職場上可重新出發,目前持續報考勞動部職訓局所辦理的照服員課程,期待將自身的照顧經歷培訓成專業技能,將自身的照顧經驗運用在未來職場上,回饋及服務社會。

加油團出列!
一天一票支持聰明照顧月計畫!

(不限照顧者或投稿者,請詳細填寫以利中獎聯絡)

姓名
聯絡電話(擇一填寫)
E-mail
投票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