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長照資源,陪伴家人享晚年
目前票數:0❤投我一票
「準備出門上課了唷!」

帶著失智母親到據點上課,是喜珠阿姨每天與母親的日常行程。

母親原本身為照顧者,為了照顧多半時間奉獻給身障的弟弟,但母親年邁後又患有失智症,在兄弟姊妹討論下,遠嫁至桃園中壢的喜珠阿姨接下照顧者的重擔返回家中照顧母親及弟弟已逾六年。

在接觸據點課程前,弟弟平時除了喜珠阿姨照顧外,由居服員協助沐浴、家務整理、基本日常清潔以及代購;媽媽僅能在家外閒晃、數著地上的螞蟻度日。母女倆關係一度緊張,喜珠阿姨分享自己之前有養小雞,小雞還小晚上需要照燈才不會受風寒,但母親半夜就把插頭拔掉,像是在跟自己唱反調,喜珠阿姨無奈又不知所措,講也講不聽又被母親嘮叨像在罵小孩子一樣。

好在一場偶然的際遇下,化解了母子倆的關係。2018年6月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為了克服長輩們交通的困境,希望可以讓長輩們有就近參與據點的機會,他們透過行動據點「耆樂居」的方式將據點服務直接宅配到家,喜珠阿姨與母親一同參與其中,即時的社工輔導及透過藝術陪伴課程,喜珠阿姨說:『她返鄉照顧兩人,深刻感受到長期照顧失能者的無助,原本只能在家過日,剛好弘道基金會到隔壁鄰居開課,她帶著母親參與,感謝的說「終於能夠有放鬆的時刻,讓我暫時忘記生活的辛苦」,母親也更有活力。』

現在喜珠阿姨和母親每周二固定由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交通車接至失智據點;其餘時間騎車帶母親到附近巷弄長照站參與課程。母親可以藉此延緩老化程度、結交據點內的老朋友;喜珠阿姨也在失智據點中認識同有失智症照顧經驗的家屬,彼此相互支持及陪伴,更成為據點的職工,與其他家屬在據點料理出一道道健康滿分的餐食與大家享用。

聰明的照顧安排不僅讓家人獲得完善的照顧,喜珠阿姨也從中獲得照顧支持與喘息,享有與家人同聚的生活。

加油團出列!
一天一票支持聰明照顧月計畫!

(不限照顧者或投稿者,請詳細填寫以利中獎聯絡)

姓名
聯絡電話(擇一填寫)
E-mail
投票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