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長照2.0真好
目前票數:0❤投我一票
淑珍大姊(主要照顧者)原本與案母與案弟居住於老式無電梯公寓5樓,因年邁母親雙腳活動不方便,日常生活需家人親力親為照料,故淑珍大姊平時只能靠打零工維持生計,不敢應徵固定的工作,所以收入並不穩定。原本以為生活就是如此,已經習慣這樣作息,沒想到案弟突然發生意外,不慎從椅子上跌落撞到上背部,造成左手乏力雙手及雙腳感到麻刺不舒服且步行微受阻至醫院求治,案弟住院後被檢查診斷脊椎硬膜外血腫併膿腫引發骨髓炎,經過手術及住院一連串治療,讓淑珍大姊每天住家、醫院、工作處不斷地來回奔波,讓身為主要照顧者心力交瘁到快要崩潰的邊緣,天天壓力大到失眠,注意力無法集中,感覺日子都要過不下去了。

案弟住院治療約2個月後出院,原本與案母同住,但因術後雙下肢無力,造成行動不便無法行走,更別說回家住需要爬樓梯上5樓,所以出院後暫時與同儕朋友分租房間,如此便增加淑珍大姊經濟負擔。案弟出院狀況意識清醒,因移位不方便,出院後都躺於客廳沙發上休息,起身時因躺於沙發,周遭無可抓握床欄,都須仰賴淑珍大姊大量攙扶,移位,甚至捧抱。因案弟出院後兩側腹股溝處有紅疹情形,大便偶爾會有失禁情形,身上尿管留存,淑珍大姊也為了身體清潔傷透腦筋。住院時經由出院準備小組轉介銜接出院後照護,經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專員評估,在長照四包錢的照顧服務方面轉介居家護理師到宅協助更換尿管及藥物整合,減少舟車勞頓返院時間,轉介專業服務讓復健師到宅執行居家復能,讓淑珍大姊與案弟學習在家的移位技巧,更能適應出院後的居家生活。居家服務員開始進入協助照顧,包含每天的身體清潔、協助肢體關節運動、日常生活協助,讓淑珍大姊可以紓解許多照顧壓力。也因為長照居服員的協助,讓淑珍大姊能繼續打零工的生活,足以維持生計,也有更多時間照顧年邁母親。在長照四包錢的交通接送方面,因為有復康巴士的配合,讓案弟要回醫院復健或就醫時能舒服的坐在輪椅上,安穩的做復康巴士往返醫院,不用勞師動眾捧抱案弟入坐家用轎車,尤其特製輪椅一般轎車也不好載,有復康巴士讓淑珍大姊鬆了好大一大口氣。輔具的補助讓原本只能躺在沙發上的案主,有了照顧床及氣墊床的使用,也讓有經濟壓力的淑珍大姊放心不少。目前淑珍大姊期待喘息服務的介入,讓自己有時間喘口氣,放鬆一下,能找朋友散心。

加油團出列!
一天一票支持聰明照顧月計畫!

(不限照顧者或投稿者,請詳細填寫以利中獎聯絡)

姓名
聯絡電話(擇一填寫)
E-mail
投票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