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橘阿嬤的復健之路
目前票數:0❤投我一票
阿橘(化名) 阿嬤因幫孫子換尿布而不慎跌倒,導致腰椎受傷,跌倒後,既使在身體狀況仍允許下床活動,但阿嬤仍幾乎整天臥床,相當缺乏下床練習走路的意願。
阿嬤現與長女、次女同住,由於長女上班時段因素,於使用長照2.0之前,主要照顧者為次女,因次女本身有小中風、行動不便,且持有身心障礙手冊,故長女總是無法放心讓妹妹照顧媽媽,經由朋友介紹後使用了長照2.0的居家服務,至今使用長照服務已將近一年半。
阿嬤是個內向但急躁的人,本身話不多且不愛動。於初期關係建立期,每每居服員在協助阿嬤從床上攙扶至輪椅時,時常在仍有一步之遙的情況下,阿嬤就驟然轉身想坐下(輪椅),在反覆練習、與居服員的耐心叮嚀:「慢慢來! 還沒到、還沒到呦~」後,阿嬤的焦慮心情逐漸減少,從床上移位至輪椅的靈活度與默契也提高許多,在反覆練習與衛教多次後,阿嬤逐漸提高下床活動的頻率,且讓阿嬤了解到長期臥床所導致的潛在合併症,約三個月後,阿嬤甚至願意開始在半協助的狀態下,下床練習走路,從最初的自行起身、移位、扶牆壁走路,到後來可在無人攙扶的狀態下自行走一小段路,自信心逐漸累積,阿嬤開始接受回醫院復建的提議,現在固定每週兩次回醫院復健。
一次阿橘阿嬤在練習站立,看兩旁的復健夥伴都沒有動作,就問:「他們都沒有動耶!那我要動嗎? 」,居服員頓時感覺可愛,於是鼓勵她:「要唷!妳看,你都有認真做復健,妳比同一批來的阿公阿嬤都還要有活力、健康許多了! 」,說完後,阿嬤不僅露出一抹微笑、並在往後的復健路程上,更顯得積極有自信;相處更久後,才曉得,阿嬤喜歡被鼓勵,多說鼓勵的話,經常能有效使阿菊阿嬤更有動力做復健。
在居服員的陪伴、照護四個月左右後,長女曾表示能放心讓居服員照顧阿嬤,他現在不僅可以安心上班、更無需臨時請假,而次女也因為有居服員來照顧阿橘阿嬤,重新回到職場。現在,阿嬤總是會跟居服員說:「明天復健是三點喔!記得來帶我喔!」。
長照是甚麼?我認為,除了多數人聯想到的身體照護外,更深的層面卻常被忽略的在心靈上:「復健(或稱之為重持信心)」,若阿橘阿嬤在心靈層面仍停留在畏懼、擔憂、被動的情況下,在經過照護一年半後的今天,她可能仍處在臥床的狀態下,而心靈層面的健康恢復,除了照護員以外,醫院治療師、家庭支持、政府補助,都是很重要的關鍵;還記得有一通電話,阿嬤這樣地跟我說:「還好有長照2.0的補助,讓我們家(低收入戶)也用得起服務,謝謝你們那麼有耐心的陪伴、照顧我」。

加油團出列!
一天一票支持聰明照顧月計畫!

(不限照顧者或投稿者,請詳細填寫以利中獎聯絡)

姓名
聯絡電話(擇一填寫)
E-mail
投票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