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停泊的港灣中休憩,再出航!
目前票數:0❤投我一票
記得與「高雄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接觸是這樣的,那天我感到未來沒有盼望,心裡痛苦的不得了。於是,打電話給醫院負責長照的專員,告訴她「我快要崩潰了!」然後開始落淚,她很緊張給我一個電話號碼,而且吩咐我馬上打過去,我也只是按照著做,沒想到生命真的轉變了。

回想被通知前夫有失智,前婆婆癱瘓的情況下,因著情份一個人扛起這重擔!
感謝在衛生所護理師協助下申請居家服務,將婆婆送至機構,我只需要每月定時去繳費和探望,省下許多體力。

前夫也開始使用送餐服務,只是去醫院做檢查或治療,他仍不動如山,與他的溝通常常陷入膠著狀態,工作的時候,常接到通知要處理他的事,由於無法一通電話解決,就算下班後跑到前夫那裡一趟仍無法解決,情緒低落到極點。

那位長照專員給我的電話,正是高雄家關,社工馬上約我了解情況,提供關懷陪伴員陪伴我一起面對狀況。所以前夫拖了很久,每次與醫生爽約的複雜檢驗終於完成了,心中也落下一塊大石頭;醫生也能依據檢驗報告,知道前夫的病情開藥了。那座不動的山,終於有一點點鬆動了。而以往帶前夫就醫途中,同樣的話他會不斷重複地問,若我不耐煩回應時,他就賭氣往回走或站在路中,由於我有帕金森氏症,一緊張、太累或身體虛弱時,就會抖得很厲害,真的非常痛苦,現在有關懷陪伴員可以討論,心中比較安心。

同時,我報名參加家關舉辦的「戲劇工作坊」活動,在各種熱身活動,慢慢感受到自己身體的存在,表演「喜怒哀樂」感情時,情緒有了出口與被了解。我終於明白,「照顧好自己,就是照顧生病者最好的方式。」因為我是一個人住,長照服務和家關的人,就像我的新家人,讓我不再孤單面對難處、並且有人可以商量。

我曾做了「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高風險家庭照顧者初篩指標,和照顧者壓力自我測驗量表,發現過去自己的壓力都是超高標,處在危險指數裡。目前我使用的長照資源是送餐服務、交代吃藥,另外還有家關的「緊急替代人力服務」2次、以及關懷陪伴員的服務,等前夫的形況更好之後,計畫再使用陪同外出、協助沐浴與洗頭和環境改善服務。

我對家關社工說:「謝謝你們讓我有個港灣依靠,休息後,又再出發!」回首過去,才察覺自己以前有多累多無奈,終於從難耐的夏季,荒涼的秋季走出來,看到盼望。

現在,累了能找時間安心睡覺,也能關心孩子的事,也可以尋找、編織自己夢想的藍圖,未來計畫參加文學獎的寫作,及期待出國旅行看看各地的風光等,希望遇見未來最好的自己。

加油團出列!
一天一票支持聰明照顧月計畫!

(不限照顧者或投稿者,請詳細填寫以利中獎聯絡)

姓名
聯絡電話(擇一填寫)
E-mail
投票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