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困境中找到光
目前票數:0❤投我一票
爺爺失智,會幻想天花板有洞或覺得接近他的人想推他,行動功能隨著年紀越來越退化,忘了如何洗澡、忘了如何穿衣服。奶奶洗腎、有腸造口,不忌口導致身體狀況時好時壞,且個性倔強不易溝通。爺爺奶奶的退化與不配合,常常讓女兒感到沮喪與憤怒。
爺爺從民106年開始使用居家服務協助沐浴,一開始為說服爺爺接受,還得以榮民服務處名義介入。那時女兒還可以安排自己的活動,直到民107年,女兒發現自己聽力、體力變差,檢查出腦部有腫瘤,爺爺奶奶的狀況反反覆覆,也沒有其他家人可以協助照顧,心裡慌也急,重新思考兩老的照顧安排。
爺爺除了原本的2天/週沐浴服務,也增加陪同外出的時間;奶奶則從協助更換造口袋開始嘗試居家服務,慢慢又增加沐浴。拉長居家服務介入的時間,讓女兒減少因為照顧體力的消耗以及與兩人的衝突。
此外,女兒在面對疾病時,一方面擔心自己無法長久照顧,想著機構照顧;一方面又希望陪兩老到最後,想著怎麼維持在家照顧;此外,又夾雜著許多情緒的糾葛,讓自己很不好過。
在社工的鼓勵下,參加照顧者支持團體,意外打開家人關係的結,也讓照顧者鼓舞了其他成員,讓照顧者找回過去活耀在活動中的感覺,有了重新面對生活的活力。

加油團出列!
一天一票支持聰明照顧月計畫!

(不限照顧者或投稿者,請詳細填寫以利中獎聯絡)

姓名
聯絡電話(擇一填寫)
E-mail
投票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