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資源在手,聰明照顧好上手
目前票數:0❤投我一票
<因為愛,所以承擔>
大山阿公高齡71歲,患有憂鬱症、痛風、腰椎及頸椎術後等病史;與66歲的太太兩人共同照顧兩位未成年孫子至今已13年。兩孫子罹患自閉症及罕見疾病-裘馨氏肌肉失養症,從此四肢無力、無法自理。兒子與媳婦敵不過照顧及經濟壓力,在數度爭執後,顧不得兩個嗷嗷待哺的幼子而離婚。兒子也因承受不了照顧壓力而有數次家暴的紀錄。大山阿公於心不忍,毅然決然接手照顧兩孫子,成為兩孫子背後最大的靠山。
<照顧路漫漫,因有長照,風雨路上得以歇息>
大山阿公在照顧路上孤軍奮鬥了近十年,於106年開始接觸長照服務,由居服員協助每周一至五到家中協助案孫沐浴、陪伴閱讀書刊等服務,同時也申請移位機,讓自己在協助孫子們翻身移位時更省力,同時保護自己的身體。而在回診時也申請了康巴士交通接送服務,大山阿公而言更是省了大筆開銷。
<是危機還是轉機>  
為了讓自己更有心力照顧二名孫子,提前由管理職退休,轉任大樓管理員。原本以為這樣毫無保留的付出,是最好的安排,但卻差點造成了憾事。
「照顧好累,好幾次都想帶著孫子們一起走」,大山阿公邊搖頭邊苦笑的說。因為突然轉換跑道及長期累積的照顧壓力,身體反撲了,最後爆發憂鬱症。好幾次發病時都獨自騎車大吼大哭,無法思考。甚至數度想帶著孫子一起解脫;但冷靜下來後,又覺得自己的行為很可笑又無恥,就這樣陷入自責及愧疚反覆糾葛的情緒中。
<轉身與自己和解 照顧路上相伴行>
直到接受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使用喘息資源,讓自己跟太太暫時放下照顧的重擔,重溫當年戀愛甜蜜的時光,即便只是外出在住家附近好好放鬆的吃頓午餐,對他們而言卻是最享受的瞬間;更鼓起勇氣參加心理協談,藉由協談過程一次次的面對與重整,才發現照顧本就不是無怨無悔,人本就有正向及負向情緒,開始學習與負向想法共存,並練習轉換思考情境。在社工的鼓勵下,更讓大山阿公敞開心胸,揮別以往沈默壓抑的個性,參加支持團體,用自己的經驗,鼓勵其他照顧者,於照顧路上彼此相伴而行。
<得失之間 感受人生真滋味>
大山阿公感慨又感謝的訴說著,若不是兩孫子罹病,自己也不會和他們建立如此親密的關係;也因為照顧二孫子接觸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這項方案,過過各種支持服務不但緩解了自己的照顧壓力,更讓自己重新審視自己。活了一輩子都在為子孫付出,現在終於能好好學習讓自己放鬆、用心看待自己、慢慢品味人生了!

加油團出列!
一天一票支持聰明照顧月計畫!

(不限照顧者或投稿者,請詳細填寫以利中獎聯絡)

姓名
聯絡電話(擇一填寫)
E-mail
投票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