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長照2.0-新生活的開始
目前票數:0❤投我一票
自服役30年的軍中退伍後,本以為迎接是快樂的人生下半場,沒想到接手的是年邁雙親及重殘弟弟的每日生活照料。近3年來因為父親帕金森症行動不便、弟弟因腦瘤導致的視障及逐漸失智、媽媽糖尿病、貧血、肌少症及可能的精神障礙,除了每天的盥洗、送餐、打掃、洗衣外,還有3人反覆的回診、就醫及不斷出現的問題,例如:不吃藥、吃錯藥、不明原因的扭傷、頭暈、血壓過高、耳朵中風…種種層出不窮的狀況,這些都需親力親為。每天不斷地來回奔波,讓身為照顧者心力交瘁到快要崩潰的邊緣。
在一次帶弟弟回診失智科時,因為旁人的翹腳,讓視障及失智的弟弟無法順利繞過坐在空位引爆衝突,驚動看診醫師、及診間的民眾,這時我才驚覺照顧壓力引起情緒失控問題的嚴重性。之前有人告知有關長照2.0的一些訊息,但一直以為是要癱瘓或失能在床才能申請使用,經醫師及個管師說明及推薦下,才知道爸、媽、弟在新的政策下,是可以獲得居家、喘息、專業復健、心理輔導等協助。
回家之後半信半疑地打了1966,桃園衛生局的李專員告知我的困境,打完電話我也不知道援助甚麼時候可以輪到我,心想還是先自己做吧,能撐多久撐多久,從以前到現在大家不都是這樣硬撐過來的嗎?只是一對三的照護工作對我來說已經超出負荷,我自己的身體、心裡也出現了狀況,沒有把握還能撐多久?
沒想到不到一週,桃園衛生局李專員、桃園紅十字會方個管師及陳社工、居家服務員,迅速介入,擬定長照計畫,將打掃、盥洗、洗衣、送餐串聯在一個上午。本來是一對三的照護關係,由於整合長照2.0資源反而獲得延續及完整的照顧。現在更交叉運用三人喘息服務,這樣假日我也可以獲得休息或運動;以前回診就醫交通費單趟減少至30元-50元以內;並可申請專業復能照顧,幫父親及弟弟進行相關復健,減少至醫院勞途奔波。更感謝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桃園紅十字會關懷與輔導,讓我逐漸走出近3年的照顧陰霾。最近桃園紅十字會吳督導看過我家人的近期生活照,一直稱讚3人精神看起來不錯,因為在各單位的優質服務下,目前我家環境變得乾淨、生活品質提升、家人心情也變得輕快。我可以重拾夢想、追尋人生下半場的機會。

加油團出列!
一天一票支持聰明照顧月計畫!

(不限照顧者或投稿者,請詳細填寫以利中獎聯絡)

姓名
聯絡電話(擇一填寫)
E-mail
投票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