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我又重新認識妳了
目前票數:0❤投我一票
還記得2014那年生日後,朱大哥的子女發現爸爸怎麼一直在找東西,甚至開始懷疑別人偷竊,同事也慢慢的發現他連操作近20年的專業技能、開車等能力陸續消失,在混亂了兩年之後,才確診為阿茲海默症年輕型失智,找到原因後朱太太開始踏入另一段路程,除了讓朱大哥接受藥物治療,也透過台大失智共照中心開始接觸失智據點,希望能透過課程讓她可以更了解如何照顧丈夫,但這樣的照顧安排無法持久,朱太太考量自己仍需要工作且朱大哥需要全天候的看顧,進而提出長照申請,安排日照服務。

在照顧過程中最大的困難是他還有某些能力和想法,但無法明確表達,或快速遺忘,當他無法清楚表達且被拒絕時,其憤怒的情緒及行為是讓人很擔心的。之前曾在其他單位,揚言要從樓上往下跳,嚇的沒人敢收,最後轉到離自家很遠的竹馨園,在初期適應階段,單位也常常打電話告知朱太太,大哥因為情緒失控翻牆離開單位,目前有社工及日照照服員陪同,但無法平復其情緒,請朱太太協助。透過不斷的觀察、了解,慢慢地看到大哥的另一面,原來大哥還保留照顧媽媽的經驗,很願意照顧同在日照較年長的長輩,並協助餵食。

過去朱大哥偶爾不想沐浴,朱太太會堅持一定要當下完成,為此吵得不可開交。朱太太說:現在我會在日照下課時帶著他散步一下,回程在車上告訴他,等一下回家協助洗菜,洗澡完再吃飯。雖然朱大哥偶爾還是會鬧脾氣,但習慣這樣的作息後,配合度高很多,因為不一樣的照顧角度讓朱太太與朱大哥的互動不再那麼緊張,反而變得輕鬆許多。

加油團出列!
一天一票支持聰明照顧月計畫!

(不限照顧者或投稿者,請詳細填寫以利中獎聯絡)

姓名
聯絡電話(擇一填寫)
E-mail
投票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