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照顧漫長的路上我心不感孤單,反而更珍惜這種新家人關係
目前票數:0❤投我一票
「老爸發生職災至今23年了,
我就像一家全年無休的便利超商,
沒有生病的權利,儘管生病我還是要照顧…」。

老爸(匿名)民86年身障手冊正式核發下來,瘠椎損傷重度,一開始有一位親友協助他洗澡,後續親友因緣際會搬離了鎮上,作為妻子的我只好硬著頭皮捲起衣袖協助他洗澡與生活起居,新手照顧的每一日夜宛如戰場。轉眼間自己消瘦到45公斤,天天仍必須扛著67公斤的重物,協助老爸移位6-8次,例如:上下床、如廁等,長期下來傷及腰部和子宮,這一路走來我就像一家全年無休的照顧超商,沒有生病的權利,儘管生病我還是要照顧。

日復一日,生活即便艱苦靠著低收與身障補助,我們夫妻倆毅然決然轉職維持生計,換取更穩定的作息。早期仰賴身障補助申請移位機,減輕我移位之困擾,之後接軌長照1.0政策,開始請居服員幫老爸洗澡,到現今長照2.0,除了洗澡外,照服員還會幫他關節運動、21天的喘息服務、居家醫師及居家藥師,實際讓我有感喘息。謝謝每一位幫助我們度過難關的專業人員,在照顧漫長的路上我不感孤單,我們很感動,也很珍惜這種新家人關係。

在長達23年的照顧歲月裡,慶幸還有政府長照服務成為我的靠山,不然我想我也求助無門,最終兩手一攤。近年,我才知道原來政府也有安排專門關心我的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中華民國健康心靈關懷協會,特別在老爸脊椎灌骨水泥術後,以及自身身體的反撲期間,幫我迅速媒合我需要的服務-居家照顧技巧指導、心理協談、物資捐贈及急難救助金,從專業心理師和醫事人員的服務獲得幫助。我因此從中覺醒,原來最好的照顧,就是先將自己照顧好,如此聰明照顧,我們兩人相處不再緊張,衝突變得更少,感情就變得更親密,我也有了新的自我健康管理計畫,間接轉移照顧的專注,心情變得更輕鬆,生活變得更快樂,我也可以擁有屬於自己的黃金光輝的人生!盼望有能力之時,我們也能回饋社會及其他更需要幫助的人,讓這份無私的愛永遠傳承,遍地開花。

加油團出列!
一天一票支持聰明照顧月計畫!

(不限照顧者或投稿者,請詳細填寫以利中獎聯絡)

姓名
聯絡電話(擇一填寫)
E-mail
投票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