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愛自己,才能跟你相守啊!老伴~
目前票數:0❤投我一票
林奶奶照顧中風的丈夫已長達18年,另外扶養孫女自2歲起至今15歲。一個人同時照顧一老一小著實非常辛苦,然而年輕時因自己有護理人員的經驗,所以一直以來不假外界的資源,認為自己可以照料妥適。但她卻忽視了自己有一天也會髮霜鬢白、背曲腰弓的。
林奶奶平日利用擔任居家服務員的機會賺取生活費用,同時其工作性質彈性可兼顧丈夫的生活作息,雖然如此林奶奶表示常常覺得照顧壓力非常大,因為久病的丈夫會將生病的情緒發洩在她身上。中風導致語言功能受損,然而丈夫會故意將桌上的水打翻、讓自己大小便失禁,讓林奶奶耗更多心力去清潔,過程中彼此會有爭吵,林奶奶會認為丈夫故意跟自己做對。
家照社工員向林奶奶邀約紓壓活動時,發現林奶奶在工作上遇到問題進而毅然離職,離職的那段時間,她參加了支持團體,照顧技巧等各項活動,奶奶表示上完課後確實改變了照顧上舊有的思維,從前的她在遇到谷底時,好幾次有帶著丈夫一起走的念頭。如今奶奶已經71歲了,她意識到自己要愛護自己的身體,才有能力照顧丈夫,所以在去年底完成了白內障手術,解決了多年青光眼的問題。
現在的林奶奶深刻體會,讚美與鼓勵改變了彼此的關係,丈夫漸漸的願意用拐杖從客廳到院子欣賞自己種的西瓜。林奶奶住的地方像是地球上被遺落的那塊小小點點拼圖,這裡的資源極為貧乏,失去了穩定薪水的她,社工員發現她對草藥極為敏銳,便為她連結行銷管道、種子講師等市場,進而林奶奶益發覺得臉上的笑容更多更燦爛了,在這個小島上,第一個家照志工便是林奶奶。
過完元宵后,林奶奶告訴社工員丈夫終於願意接受日照服務,目前每週一到五上半天,等於她自己上午可以有自己的時間可以把家裡花園整理乾淨,她是個喜歡美學喜歡布置的人,奶奶說回家看到漂亮乾淨的環境,心情就會非常好,照顧病人也就不會這麼心煩了,換言之,如果家裡髒亂,看到誰就討厭。所以喘息的時間是可以為一個家庭改變的功能是何等神奇啊!
4月份家照社工員為奶奶媒合失智據點的生活輔導員一職,每日工作上午半天,目前個案4人,丈夫下午1點回家,就業與照顧皆能妥善安排,現在的林奶奶不僅能照顧好自己的丈夫、照顧好自己,還能把一己之長帶給失智據點的4位照顧者。

加油團出列!
一天一票支持聰明照顧月計畫!

(不限照顧者或投稿者,請詳細填寫以利中獎聯絡)

姓名
聯絡電話(擇一填寫)
E-mail
投票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