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男性家庭照顧者的經驗分享
目前票數:0❤投我一票
從民國72年就開始照顧因慢性腎衰竭長期洗腎的太太,已照顧三十多年了,退休後更是盡心盡力的照顧,生活完全被照顧責任綁住,覺得這幾年沒有絲毫自己的空間,隨著年齡漸長,加上自己有心臟病,自己體力也慢慢走下坡,覺得身心俱疲到快要崩潰。還好自己知道求助,打電話到衛生局長期照顧科,照顧專員將我轉介至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讓我接受這樣貼心的服務,體驗當個聰明照顧者。
在這漫長的照顧歲月,還好有「長照2.0我們照顧您」。由於太太不習慣外籍看護住在家中照料,故辭退外勞後,申請居家服務,每週五天,每天兩小時,中午居服員到家裡備餐,減少了我一樣負擔。但在長期照顧的高壓中,面臨許多問題,要面對慢性病的長期照顧,太太每週三次洗腎接送,這期間經歷換腎、左側人工髖關節置換術住院與術後照顧及定期回院追蹤等,也因疾病導致身體狀況不好,叫救護車好幾次,常進出加護病房,這一路的陪伴與照顧,身心非常煎熬。
太太因為副甲狀腺功能低下導致骨質疏鬆,常會喊痛,走路就痛,需貼嗎啡止痛貼片,今年在一次回診時,醫師評估說右側髖關節也需要再做人工髖關節置換術。因考量太太的身體狀況,原本不打算讓她開刀,但在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之後有了轉機。
這段期間,我接受個管師安排營養師居家照顧技巧指導,並參加了據點舉辦的照顧技巧訓練課程「地中海飲食」,後來又申請長期照顧的營養師到家中指導飲食部分。個管師也幫我安排心理師心理協談,經過八次的心理協談,現在已能試著呼吸調息放鬆,並放慢急躁的行為,在辛苦的照顧中尋找喘息空間。我也申請了長照居家復能,由於長照服務介入,家中也燃起了希望,太太很積極的復健,依照居家物理治療師的指導訓練肌力,加上飲食營養的均衡,太太的身體狀況調養還不錯。經與醫師評估及討論後,安排在九月做了右側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而術後太太身體恢復狀況良好。
感謝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所提供的服務與關心,也因為太太動手術需要照顧,九月初參加了一次家庭照顧者支持團體,分享照顧一些照顧經驗,當時的照顧壓力很大,還好自己知道求助,沒有因此掉落憂鬱的漩渦,在此鼓勵大家在照顧的過程要及時找外界資源,不要讓自己先病倒。我會做好照顧安排,當個聰明照顧者,找機會喘息,會再參加十月份的支持團體,樂與和大家分享我的照顧經驗。

加油團出列!
一天一票支持聰明照顧月計畫!

(不限照顧者或投稿者,請詳細填寫以利中獎聯絡)

姓名
聯絡電話(擇一填寫)
E-mail
投票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