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舖師最平凡的願望
目前票數:0❤投我一票
“阿姨 早安!我是今天櫻花阿嬤喘息服務的居服員,請問要幫阿嬤做什麼呢?”
“恩…,等一下阿嬤12點要管灌250cc的牛奶,灌完奶再擦澡、擦臉,如果尿布濕了,再換,我和朋友約了吃午餐,3點多就會回家。”
“好!我會待到下午5點,阿姨騎車慢點喔!拜拜!”
阿姨下午提一大袋竹筍回家,將竹筍放在客廳地上,就走到阿嬤房間陪阿嬤聊天,幫阿嬤調整好枕頭,再回到客廳,坐在離阿嬤房間最近,只要一抬頭就可以看到阿嬤的沙發坐下,喝口水,就走到廚房拿砧板與水桶,熟練地坐在客廳沙發切竹筍。
“阿姨您刀工好厲害,筍片切得好快又好薄!
“我以前是餐廳廚師,每天都要切菜,切習慣了!,因為幾年前兒子出車禍往生,沒辦法工作才…………”,阿姨娓娓道來這幾年家中的變故。
申請喘息服務的陳阿姨,多年前承受喪子之慟,悲傷到無法從事餐廳廚師工作,一度封閉自己長達數年,好在有女兒的時時關心,慢慢地再度打開心門。陳阿姨95歲阿母,櫻花阿嬤,原本身體硬朗,去(107)年7月家中沐浴時中風,便持續臥床,原本在機構由大哥照顧,但大哥今年初因癌症往生,加上經濟因素,阿姨今(108)年6月接阿嬤回家自己照顧,且自行申請長照居家服務,減輕照顧壓力。
從6月開始,每天早上一個半小時的身體清潔、灌食與翻身拍背,在阿嬤身體狀況逐漸穩定後,8月再增加每天晚上一個小時的灌食與更換尿布,因為傍晚有居服員照顧阿嬤,阿姨可以重拾自己最愛的廚師工作,同時增加收入,減輕經濟負荷,畢竟,阿姨是這個家唯一的柱子,阿嬤唯一的親人,好好照顧阿嬤,陪阿嬤走人生最後一段路,是阿姨最平凡的願望。
目前阿姨的「聰明照顧月計畫」由兩班居服員共同合作照顧阿嬤,每天早上一個半小時居家服務,包含身體清潔、灌食與翻身拍背等,晚上一個小時居家服務,包含灌食與更換尿布等,假日有事外出時,再申請居家喘息服務,每年有21天的居家喘息服務可使用。
長照四包錢-照顧服務、交通接送、輔具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與喘息服務,阿嬤都用到了,在醫院照顧阿嬤時,阿姨也努力學會了床上擦澡、換尿布、壓傷傷口換藥、灌食與翻身拍背等照顧技巧,因為,照顧阿嬤的工作可以交接,但對阿嬤的愛與責任是永遠的。
阿姨參與許多家庭支持服務活動,在過程中,紓解許多壓力,藉由長照居服的協助,阿姨能繼續餐廳廚師工作,休假閒暇時與好友聚聚,同時順利與居服員交接照顧阿嬤,降低期待居服內容與居服員照顧落差,創造三贏-居服員貼心、個案放心、案家安心的永續長照服務。

加油團出列!
一天一票支持聰明照顧月計畫!

(不限照顧者或投稿者,請詳細填寫以利中獎聯絡)

姓名
聯絡電話(擇一填寫)
E-mail
投票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