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長照 不孤單
目前票數:0❤投我一票
  施大姐是一名60歲的陸藉配偶,照顧中風的案夫約3年,案夫在105年第一次中風,在106年及107年陸續又中風,左側無力需人照料及攙扶。
  施大姐與案夫都是離婚後再婚,案夫與前妻雖育有兩子,但與案夫關係不佳,不會關心案夫現況,更沒有分擔照顧責任,而二兒子更疑似為精神合併酒癮病人,照顧重擔完全落在施大姐身上。
  第一次電訪時施大姐是婉拒提供服務的,此持續電訪關懷後,施大姐終於同意社工家訪。
  家訪時發現住家環境非常不利於照顧者,因房子老舊,完全沒有無障礙設施,協助案夫沐浴時,兩人要爬上爬下,即危險又吃力。且施大姐因長期照顧案夫,自己的腰已感到負荷,出現痠痛不適的狀況,曾使用過居家服務,但覺得不好用,因早上居服員協助案夫沐浴後,案夫在矮小又悶熱的房間,馬上又滿身大汗,晚上施大姐還是要再幫案夫洗一次,所以停止了居家服務。
  案夫十分依賴施大姐,所以縱使長照所及A單位都協助安排日照中心,但案夫僅使用一天即拒絕再去日照中心。原本服務計劃是想改善居住環境,至少減少施大姐在協助案夫沐浴時,上上下下的危險及負荷,但因房屋所有權問題,而未能順利。故連結居家照顧技巧指導,請居護所的護理長到家裏提供技巧指導,與施大姐討論在受限的空間中,如何安全的轉移位,並減少照顧者的負擔。
  有一次,施大姐主動到據點找社工,請社工幫忙找喘息機構,表示自己要回大陸一段時間,因大陸的兒子受傷要開刀,要返回大陸探視多日。但案夫不願意使用喘息,希望社工可以幫忙。社工家訪時與案夫討論多次,仍拒絕到機構,表示到機構自己就要準備死。所幸,事情有了轉機,原本提供日照服務的主任,也熱心的幫忙說服先生,終於同意先使用日照,雖然案夫意願不高,社工與施大姐一起討論持續使用日照及後續喘息服務等照顧計劃,來協助案夫適應。目前先生已使用日照近一個月,後續也安排好喘息服務機構。
  現在施大姐在白天可以好好休息,安排自己的生活外,也可以看診就醫,大姐拿著假牙告訴社工,因為照顧案夫,自己無法好好看牙醫,吃東西都不太方便,現在終於可以去看牙醫了!

加油團出列!
一天一票支持聰明照顧月計畫!

(不限照顧者或投稿者,請詳細填寫以利中獎聯絡)

姓名
聯絡電話(擇一填寫)
E-mail
投票送出